一只知更更

知君惯度祁连城,更吹烟雨暗黄昏。

【红夫人个人向】赤

“她的幸福没有人分享,同样,她的不幸也只能独自承担。”

和《今夜不再》那篇有联动。

可能有轻度ooc

感谢各位侦探的阅读,比心。

——————————————

       我叫玛丽·安托瓦内特,这是我的故事。

       身边的人告诉我:“你一定要让金钱体现出你身份尊贵,因为你是皇后。”

       关于这一点,我必须承认我做得很好,我的每一件衣服,每一双鞋子都出自最好的工人,它们绝对是现下法国最流行的款式,我在空闲的时间里会让仆人给我找来时装札记,只要看到我喜欢的图案,我喜欢的款式,我就会让仆人给我用最快的速度赶制出来。

       我喜欢各种各样的珠宝,它们的成色一定要是极好,因为只有这样的珠宝才配得上我精致且独一无二的服装。

       而我最骄傲的,便是我的发型,我在出席各种场合时都会提前让仆人为我用几个小时的时间为我打理假发,它和我的服装首饰相得益彰,因此我每次隆重登场都会让在场所有女士黯然失色,而我的装束也会成为她们追求的潮流,她们无法获得和我一模一样贵重的服装首饰,却会绞尽脑汁让她们的假发发型和我一模一样。

       每当我受到他人的夸赞时,我便会感慨道——这就是皇后应该有的尊严,用尊贵的身份使所有人爱戴。

       也正是因为如此,我有了赤字夫人的称谓。

 

       我从小就喜欢各种各样的美食,尤其是蛋糕,奶油和芝士的融合搭配上海绵蛋糕柔软的口感可以治愈任何一个人。即使我再难过,只要吃到蛋糕我就能忘掉一切烦恼。

       只是在我成为皇后后,身边的仆人无时不刻不在提醒我:“您是皇后,您必须保持优美的身材,只有这样才配得上你尊贵的身份。”

       因此,我能享受蛋糕的机会越来越少,起初我会躲着仆人们吃,那种感觉就像是尝试禁果,反正仆人们就算发现我吃了蛋糕也不敢把我怎么样,毕竟,我是皇后。

       可过了几年,我意识到仆人们说的话我必须听,我的身体已经逐渐发育成型,我吃下去的美食也不会像孩提时代变成营养使我长高,为了保持我优美的身材,我必须管住自己的嘴。

       毕竟这是皇后的尊严。

       可许许多多对我投其所好的朋友,她们得知我喜爱美食,尤其是蛋糕,便会来拜访我时给我带上一块香喷喷的蛋糕,还会恭维我一句:“陛下,您生得如此美艳,身材如此动人,着实令人羡慕。”

       而我这种时候,只能看着蛋糕咽咽口水。

       最让我痛苦的非每日与国王就餐莫属。

       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美食,仆人们在一旁看着我们俩,因为如果我们不吃饱他们便无法用餐,而我为了我属于皇后的荣耀,每次吃两口我就得说我吃饱了。

       接下来就是我和仆人们一起看着肥胖的国王狼吞虎咽。

       这很痛苦,可我是皇后,最尊贵的女人,这点痛苦算得上什么?多少人求之不得的福气?

 

       这凡尔赛宫里着实无聊,为了打发时间,我自然结交了不少朋友,她们在凡尔赛,在巴黎都是身份贵重的妇人,她们见了我就像老鼠见了猫,真不懂她们为何那么注重礼节,即使是在我的寝殿里她们也放不开,我能明显感受到她们说的话里许多都是假话,我也明白她们是为了讨我的欢心。

       因为我是皇后。但皇后连获得一份真挚友谊的权力都没有吗?

       我身边的仆人也都是能工巧匠,她们手里都有一技之长,因为能得到我的赞许,她们才有资格站在我的面前。

       比如说那个叫薇拉·奈尔的调香师,她的调香技术我相信在整个凡尔赛,甚至整个法兰西都找不到第二个能与之匹敌的人,可她跟别的仆人不一样,别的仆人见了我纷纷拿出自己的杰作讨好我,就像是孔雀开屏一般,而薇拉从不这么做,她出了最基本的礼仪外不会有再多的谄媚。

       我问她为什么,她很诚实地回答了我。

       “陛下,我在凡尔赛宫里没有朋友,没有快乐。我相信您不愿意看到我虚假的一面。”

       薇拉很诚实地回答了我,这令我感动,这是为数不多向我袒露真心的人,她和我一样没有朋友,我自然感同身受,为了感谢她的真情实意,我当然要做点什么。

       我想用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让她离开凡尔赛,这时我看到桌上的礼盒,那是巴黎一位公爵夫人远道而来送给我的礼物,那位公爵夫人与我闲聊时还告诉我她有两个孩子,长子叫爱德华,小儿子叫约瑟夫。唉,跑题了,我原本还在考虑送什么给公爵夫人当做回礼,现在好了,直接让薇拉去公爵府给公爵夫人调香好了。

       说真的,我很羡慕薇拉,她能离开这里获得自由,而我依旧被困在这座金碧辉煌的监狱里。

       现在我不觉得当皇后是件值得我高兴的事情。

       我十分讨厌下棋,曾经讨厌是因为它过于考验脑力,我愿意把下棋的精力花在搭配衣服上,而现在我讨厌它,是因为我觉得我就如棋子一般任人摆布。

 

       1789年7月15日,我得知巴士底狱被暴民攻占的消息,我不是最早知道的,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国王的弟弟去求和,求和的结果令我和国王都很不满意,国王很生气,而我觉得心痛,人民不止要面包,还要权力,现在我和国王就像是俎上鱼肉一般任人宰割。

       暴民们安给我的罪名是过度的奢侈,可是,从小只有人教育我我应该让金钱体现出我高贵的身份,没有人教育我应该节俭。

       我听说了法国的百姓吃不上面包,可我从未说过“那他们为什么不吃蛋糕呢”。

       我建议国王我们可以乔装成仆人去梅斯避难,可国王一口否决,他说他作为一国之君是不可以在这场动乱中逃跑的,因为这是他国王的尊严。

       可这就意味着被杀。

       而我,作为皇后,我必须留下来陪他,我还得在国王出事的时候装作自己多么深爱国王,愿意和国王永不分离。

       当然,这也是我作为皇后的尊严。

       我知道人民恨我入骨,但我并非他们口中相传的那般恶毒,即使我的朋友们没有真情实意待过我,我也希望她们能好好的,我告诉她们一个馊主意,找仆人来假扮自己,而自己乔装成仆人离开凡尔赛,离开巴黎。

 

       作为皇后,一枚棋子,我自然免不了一死,他们把我从监狱里押上断头台,我看着断头台,想起了之前听到的一句话——我们要用路易十六发明的断头台处死路易十六!

       可作为皇后我很清楚,国王当初发明断头台是为了减轻受刑者的痛苦。

       我不觉得我哪里有错,相反我觉得我这一生很可悲,就像我的母亲说的,她在登基后真正快乐的日子只有一天!只有一天!

       而我只是想追求一些许的享乐罢了,何况我从来没有快乐过。

       曾经的我拥有一切,曾经的我也一无所有。

       我被粗暴的推上断头台,不慎踩到了刽子手的脚,既然我是为了维护皇后的尊严而死,那么我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应该保持皇后应该保持的礼仪。

       “抱歉,你知道我并不是故意的。”

       可我的道歉没有换来一丝怜悯,我的头颅被按在断头台上,我心里不断祈祷,祈祷有一天我能被世人理解。

       紧接着,我的头颅与身体分离,更诡异的是,我看到这一幕是以上帝视角。

 

       后来我便像孤魂野鬼一般在凡尔赛游荡,我并没有得到世人的理解,相反世人将我描述得更加恶毒。

       而我的存在使凡尔赛笼上一层恐怖面纱,他们管我叫“红夫人”。

       再后来,我收到了一封邀请函,发件人就像是知道我并没有彻底离开这世间一般,而我读完邀请函,更加确认发件人就是知道我的存在。

       “亲爱的皇后,不对,亲爱的红夫人,如果想让世人理解你,要不要考虑来伦敦参加一个游戏?或许在游戏里你能收获你梦寐以求的快乐。”

       我在游戏之余写下这个故事,并不是因为不信任庄园主无法令世人理解我的痛苦,只是我更想这个故事的讲述者是我自己。

       或者说,让红夫人来讲述玛丽皇后的故事。

 

 

 

 

评论(4)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